English

献给新世纪的厚礼

——“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发射现场速写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杨明方 新华社记者奚启新 田兆运 我有话说

公元2001年1月10日凌晨,地处西北戈壁滩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亮如白昼。高100多米的飞船发射塔架,环抱着“长征二号F”捆绑式大推力运载火箭,就像一尊巨型礼炮,遥望苍穹。火箭顶部是“神舟二号”飞船。飞船两侧,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探照灯的照射下分外夺目。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载人航天事业起步的见证。1999年11月20日,我国第一艘试验飞船“神舟一号”从这里起飞遨游太空,掀开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飞行试验史上的第一页。

今天,中国航天又将在这里鸣响新世纪的第一声礼炮。

为了这辉煌的瞬间,中国航天人进行了一年的精心准备。

尽管今天即将升空的“神舟二号”没有航天员,但飞船的技术状态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飞船顶端的逃逸系统,就是针对载人飞船的要求专门设置的,在发生意外的情况下,它将是航天员生命的“保护神”。

“神舟二号”无人飞船上搭载的动物和微生物细胞组织实验样本,将随同“神舟二号”遨游太空,接受微重力状态下的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在飞船发射现场,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一系列空间科学试验,是我国首次在自己研制并发射的飞船上进行多学科、大规模和前沿性的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

时至子夜,气温降至零下13摄氏度。在“三九”严寒季节发射航天器,这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心采取了一系列防寒措施,并专门研制了自动升降温系统,保证推进剂的储存和加注合乎规定的温度要求。

“30分钟准备!”随着指挥员清晰的口令,一颗绿色信号弹划破夜空,发射场上的工作人员陆续撤离。

“3分钟准备!”“1分钟准备!”发射时刻就要来临,发射场上一片寂静,空气仿佛已经凝固,人们只能听见自己的心跳声。

“10、9、8、7、6、5、4、3、2、1,点火!”指挥员的口令声刚落,发射场上响起一阵惊天雷鸣。霎时间,大地震颤,烈火喷射,火箭腾空而起,箭船直上云天。这时,时针指向北京时间1月10日1时零分。

火箭在飞行。指挥大厅的大屏幕上红色的实际飞行轨迹和绿色的理论飞行轨迹正确地重叠在一起。

火箭向太平洋飞去。“远望号发现目标!”全场顿时兴奋起来,1时10分,火箭与飞船分离,飞船正确进入预定轨道,开始了遨游太空之旅。

成功了!这是中国航天新世纪献给祖国母亲的一份厚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